jc澄

喜欢江澄

驳《绿叶衬红花——析魔道祖师江晚吟一角》

这位作者都以国际惯例来分析了,看起来挺高大上的,但是啊一个初中生都知道分析人物先分析人物在全文中的作用,硬撑格调这事儿咱不干哈,这位作者以国际惯例析之,那我则以云梦江氏分析法,你分析啥,我就一一反驳法来反驳吧。

首先,这部小说本就主以魏无羡视角叙事,不与魏无羡同出场,同谁呢?就连蓝忘机对魏无羡所为,也是蓝曦臣后来讲与魏无羡的,难不成蓝忘机也是一个依靠魏无羡才站住脚,并无过多独立性,一路充当深情男二的配角吗?蓝忘机也是从头到尾与魏无羡一到,作者咋没写义城二人分开后蓝忘机干了些什么呢?岂不是蓝忘机也成了配角?蓝忘机的心理描写也不是很多,他也只是一个功能性配角吗?这仅仅只是视角问题罢了。当然也可能存在原作作者思路欠缺。

江晚吟一角,在对主角的形象塑造中的确起着至关重要的对照作用,不过却未必是正反对照,具体原因如下。

这位作者所举的例子,首先是与魏无羡的对照。

1,江枫眠对两位孩子的态度,对魏无羡赏识夸奖更多,而江澄更多的,我认为不是引导劝解而是漠然和忽视。魏无羡蓝家求学,江枫眠亲自到姑苏蓝氏接,江厌离亲自在岸边等待。可是江澄求学归来之际,却只有魏无羡一人。他等不到他父亲的一句夸赞。

严父慈母或者严母慈父都是大家最典型的父母形象,虞紫鸢承担起了“严”这个角色,而江枫眠却未承担“慈”这个角色。

而江枫眠所解释的家训,我认为江枫眠的理解完全亵渎了这句话。“明知不可而为之”说的应该是,明知道什么事情做不到却还是应该尝试一下,而不是江枫眠所理解的什么,明知道什么事情是错的,会带来麻烦,却还是要去做。而这位作者所析虞紫鸢,在我看来,虞紫鸢是个典型的川渝女子,脾气爆,但是脾气火爆并不代表她蛮不讲理。(详请参见她对魏无羡)

所谓游侠于江枫眠而言,恐怕就是随心所欲,做事不过大脑,不考虑身后之人吧。江澄更加看重保护自己心底的美好,注定被这些事情牵住随性的心。江澄与江枫眠三观不同,注定不得江枫眠的喜欢。

2,在救与不救的问题上,碧灵湖上的苏涉,当时江澄真的看见苏涉落水了吗?碧灵湖上,蓝氏双璧也在,为何不救,苏涉落水之时,他们三人真的看见了吗?难道他们都是世故漠然吗?

屠戮玄武救不救蓝忘机,绵绵和金子轩。撩蓝忘机和绵绵的不是江澄。金子轩求学之时,道了江厌离的不好,坦然一句江澄和他们真的熟吗?救了他们会有什么后果?魏无羡救的人……江澄的一家来还,这又凭什么?

以及最重要的救不救温情一脉,且不论他们救了江澄与魏无羡之时江澄一直昏迷,就论江澄那时候的处境,刚刚重建江家,他要拿整个江家去赌吗?魏无羡一开始救温氏一脉之时,江澄未说什么,便是规劝了几句,后有了假叛出这一说,但也未曾真的与魏无羡决裂,直到江厌离身死。江澄问“你不是说你控制的住吗?”这里江澄依旧把魏婴当兄弟。直到江厌离身死,这场云梦双杰的荒诞才彻底结束,魏无羡是浪子,侠肝义胆,可江澄真的就是世故,漠然了吗?

至于江晚吟与蓝忘机的反衬,也由这位作者所举的例子来反驳了。

1,两人在外貌上且不论,毕竟只是原作者一句话的事,何况外貌也不重要。

2,言语行为上,金凌不礼貌,蓝忘机便禁了金凌的言,怎么说?金凌好歹是金家嫡子,金江两家放在手心里捧着长大的。何况江澄,金凌的亲舅舅也在这里,蓝忘机越俎代庖,这便是仙门世家标杆楷模吗?而江澄说“姓蓝的,你什么意思?金凌还轮不到你来管教,给我解开”,此时江澄已是江家家主,可蓝忘机还是一个蓝二公子,于情于理,客套也要客套几句吧,拿小辈来打发江澄算什么?他蓝忘机这叫讲究礼仪?是我眼拙,我还真没看出来。正如这位作者所言,江澄语言多的多且语气尽是嘲讽,他想与蓝忘机打起来之时却有更多考究而蓝忘机“一言不发”,“不想与他交谈”,这是蓝家的礼仪?即使看不惯,不可以好言相语?

3 ,江澄宠金凌至此,给他布了这么缚仙网,想让他一展风头,阻了其他家修士,的确理亏,但蓝忘机毁了缚仙网,江澄随口客套不用还了就真的不还了?天价的缚仙网,不知蓝涣知晓了蓝忘机给他惹了这出大祸作何感想,一个承诺也屑于亲口说出,当真好一个“皎皎君子”。两人对峙,江澄已经句中带刺如此,而蓝忘机作为蓝家嫡亲,哪怕为了两家和气也应开口转圜一下吧,蓝忘机究竟是不会考虑蓝家处境,还是根本不会说话?

4,作为长辈对小辈之间的夜里纠纷不过多参与,这仅仅是蓝忘机吗?难不成江澄就因为蓝景仪与金凌起了矛盾,便讽刺蓝景仪,乃至杀了蓝景仪,江澄可对蓝景仪怎么样了?二人对小辈的嘱咐,我从来不认为像江枫眠一般如此宽松教育会有什么好结果(详请参见江家灭门时江家的不堪一击,虞夫人逼着他们修行,而江枫眠却规劝虞夫人 简直不可理喻,难怪江家灭门,而蓝家只是折损了青蘅君一个。)再加之金凌本又矜傲,除了舅舅怕是没人降得住他,难不成江澄对他好言好语,金凌会听?十三四岁的年龄,金凌是个人,不是在蓝家那种灭童趣,泯人性的地方长大的,不严加管教怎么办?江澄本又是宗主,没那么多时间温声细语哄孩子。

作为旁观者的魏无羡的参考,真的行吗?毕竟他和蓝忘机才是主角不是吗?江澄于魏无羡算什么?以魏无羡之言评判优劣,未免有失偏颇。

至于这位作者的人物性格分析,我就江澄的优秀品质便是不言了,避重就轻不是我的风格,倒像是这位作者的风格,仅仅是分析这位作者所言罢了。

1,凌厉,阴鸷。这位作者所提上文我已辩驳。其阴历残忍的一面。看来原著作者也读过几本书,明白出场定型是个什么理,不过可惜,这么好的描写手法浪费在了我家澄澄身上。“身后客卿知免不了一通责罚,愁眉苦脸。” 该客卿的确并无大错,难道尔为圣人没有情绪二字?我再说一遍江澄不是在姑苏蓝氏长大的。迁怒他人的确不对,但谁都会有情绪。天价的缚仙网以及姑苏蓝氏的态度,怎能让江澄火不从心中起? 喜怒无常之言。这还叫喜怒无常?这叫无常?难道不是因为姑苏蓝氏以及魏无羡之态江澄才生气?至于责罚.责罚是轻是重,是何责罚,你我未曾清楚。再加上这位客卿职责本就是协助金凌夜猎,可是缚仙网却被毁,这位客卿职责所在,虽是蓝忘机伸张正义,但这客卿难免有失职之处。

多年来江澄抓回去拷问之人数不胜数,手段残忍,且不说他是为了寻谁。若真是一个老老实实的鬼修,如何会为江澄所知,乃至被抓回莲花坞拷打?云梦江氏的地界还算宽阔,若这些鬼修老实,而江澄日理万机,谁搭理他们?

而酒楼老板娘之言,不过是她寻江澄之时,江澄正在抽人罢了。初见之时,她并不了解江澄,见了江澄抽人,印象自不会好。一传十,十传百,相必江澄的名声好也挺难。虽然你们也不想承认,但是不可置否,魏无羡最后的下场不也很大一部分是舆论的助攻吗?人云亦云,传言尽信?

2,傲慢专横,争强好胜。首先江澄不得原作作者喜爱,出场定型我无法更改。而“堪堪被压一头,旁人不敢提这桩”那便是没提过了,魏无羡害了江澄失了最后的亲人,旁人不提实属正常。无人提,你又怎知提了江澄会如何?江澄定会生气罢。不过他到底是怨自己比不上魏无羡,还是怨魏无羡心性大变,间接害死江厌离,杀了金子轩 害金凌无父无母呢?魏无羡仅压江澄一头,那蓝涣金子轩蓝湛呢?江澄待他们可有偏颇?原因一目了然。正如这位作者所言,江澄骄矜,怎么屑于死人相争?

而后之言便是极言江澄的争强好胜了。与我而言,这并不是缺点,挫折鼓励我进步,而江澄也因为魏无羡更加用功,这在这位作者看来,如果是缺点的话,那我也就反驳反驳这位作者只析其表,不究其深的例子吧。在云梦时的放风筝,若是爹多疼疼,娘的刀子嘴少那么一些,他也不至于如此争强。江澄为什么想赢?还不是想看见江枫眠那吝啬的赞赏,想看见虞紫鸢紧皱的眉头舒开。江澄的童年,有爹有姐姐却过得还不如魏无羡。魏婴是,很可怜,那么大点儿便无父无母。可江澄呢?魏无羡天赋异禀,值得赞赏,可江澄努力也没有用,至于魏无羡对江澄的评价可能一直是这样吧,江澄受不受魏无羡待见,无需多言。 

下文与上文有雷同之处,并不多讲。只是这对金凌教育方式虽偏激了些,可却也是一心为了金凌的。可金凌说出“他又不姓金”这话就是微妙了,看来江澄一颗真心从未被人善待。他大可以以独掌江家繁忙,金凌为金家嫡子为由,不管金凌。反正江厌离如此偏颇魏无羡,让魏无羡给她养孩子啊。江澄肯养金凌已是情分。至于不养,也未得诟病。

江澄的傲慢是自卑,再怎么努力也比不上主角光环,何尝不自卑?江枫眠吝于赞赏,又何尝不自卑?

3,自私狭隘,外界的一点风吹草动便能牵就他敏感的神经。谢这位作者让我更明白了江澄的如履薄冰,处境艰难,没有安全感。父亲的差别对待令他挂心。对啊,他还太不够狠,应该彻底断了对江枫眠夸张的念想,把江枫眠从“自己人”的行伍里除出。这样江枫眠就算上天恐怕也不能牵动江澄神经半分。好吧,江澄有错,错在他太在意。他在观音庙情绪崩溃,他讲述着“我“”的感受,而魏无羡却对蓝湛深情告白,魏无羡的感受江澄不需要去猜,看得出来,开心呀,同他的蓝二哥哥一道。真正不顾对方心思的是魏无羡才对吧?

因为太在意,所以“玻璃心”江澄的心本易碎。江枫眠,魏无羡 金凌,乃至虞紫鸢。每个人都狠狠地摔过,甚至踩过。因为太在意,所以不能豁达从容的转身就走,原来这在这位作者看来也是错。

江澄对魏无羡不全是善意,因为江枫眠和江厌离的偏颇,他不会纯是善意,但他对魏无羡的生死却如此在意。(详见温家教学,若不是江澄不眠不休,魏无羡和蓝忘机能否活下来,怕是个未知数。)借这位作者的比喻,如果江澄对魏无羡的好感是用一个瓶子装着的,开始满满当当。而后来的消磨,真的是江澄在倾倒吗?不是魏无羡一次又一次的打翻了这个瓶子吗?做了江家灭门的导火索,杀了金子轩,江厌离身死,这都是江澄做的吗?是魏无羡一次又一次亲手打翻了这个瓶子,直至消磨殆尽。

对。江澄对魏无羡是有恶意。从妃妃茉莉小爱这里开始就有恶意。但能说他对魏无羡的好意不坚定吗?姑苏求学的一背,屠戮玄武的七天七夜,代魏无羡引开追兵的一丹,虞夫人思衬时的一跪,诸如此类。在这位作者看来原来这也叫好意不坚定。这位作者可能逻辑不大好。江家覆灭再组,魏无羡为救温情一脉脱离,金子轩夫妇惨死,在这位作者看来仅仅只是江澄与魏无羡决裂的导火索,主要原因竟然是因为妒忌?岂不为各位看官笑哉。若是妒忌,江澄爱憎分明,厌一个人脸色也看得出来。他若是妒忌,从一开始便不会魏无羡交好,而这位作者所述之因,难道不是直接原因,仅仅只是导火索。江澄对魏无羡哪一桩哪一件不是正大光明,理所当然的恨,还是说他不该恨?

而这里所说失去了的,江澄父母 魏无羡做了这个导火索,他间接害死了江家满门,魏无羡失去了,因为他做了 而江澄什么都没有做,凭什么痛苦要江澄来承担?家姐身死难道不是为魏无羡挡剑而死?江厌离有嘱咐过一句江澄?临死之际可唤了阿澄?她为魏无羡而死,凭什么痛苦也要江澄来担?魏无羡所失去的一切,哪一样不是为了他?而江澄,失去的哪一样又是为了他,这里凭什么画上等号?“江澄还什么没得到 又什么都失去了。”

4,寡恩,悖德。这位作者所析上文,我亦已驳。对温家姐弟的态度,我也说过,他们救了江澄之后。魏无羡未像江澄解释清楚,温情便是一根银针。江澄醒来之后,已经离开了监察寮,而后事情颇多,江澄也无暇它顾。从头至尾,此事经过 江澄可曾清楚?而后江澄与温家姐弟已无交集,温宁身死,温情找的是魏无羡不是江澄。魏无羡未给江澄一句话便走了,让江澄一个人应对仙门百家诘难。江澄于温家姐弟从未有过一句单独对话,这位作者所说“没一句好话,恶语相向,恨之入骨”之说又是真的?如这位作者所说“温家姐弟一脉手上从未沾过一滴江家人的血,”对,是真的。带上章回名 增加说服力,这位作者真假相错 带人视线的能力可真强。魏无羡退居乱葬岗的日子好不逍遥快活,而江澄却如履薄冰,面对仙门百家的诘难。最后还不是一句,“你若执意要保他们,我便保不住你”还是真心实意为了魏无羡安危而说。后有假叛出一说。而云梦双杰却还是真的。穷奇道截杀,如果江澄只是江家二公子而不是江宗主,如果江家没有重建。他也会站出来义无反顾的维护他,可他不是,他是江宗主,江家重建了 。万人诘难。你要江澄怎么办?

他对魏无羡的态度,你家羡羡不是万鬼反噬而死?仙门百家去围剿一个杀害自己姐夫 害死自己最后亲人的人。手足情?江澄就是看在他们之间的手足情才不去的。于情江澄不会去。可与理呢?仙门百家都去,你是觉得那时候江家太强了吗?“大义灭亲,”我倒想江澄亲手杀了他。金丹之事不知不为过,这句话用在谁身上更合适,大家都知道。

云梦江氏一开始重新崛起,你家羡羡还在乱葬岗呢。江澄重建江家仅仅只是助力而已吗?是,射日之征他功不可没,但头功不应该是金光瑶吗?说实在 在温总面前,你家羡羡还不够看。不少人冲着魏无羡去江家,so……江家弟子个个都是为魏无羡去的吗?大部分江家重建是因为魏无羡了吗?那时候魏无羡叛出也没说江家门生少一人啊。江家没得他也没倒台啊。你家羡羡的三个月。江澄难道就在吃饭睡觉打豆豆吗?

另,日后各走各路,乃至刀剑相向 江澄做的狠绝?他是亲手杀了魏无羡?带狗吓死了魏无羡?这个狠绝。请你找一个例子。难不成在大婚前带他好师姐与他相见这叫狠绝?

另外,这些配角你分析的还算中肯,而关于江澄“恩惠”?魏无羡给过江澄恩惠?什么?金丹吗?这居然是恩惠,这不该叫“还”吗?还有什么是恩惠?灭门是恩惠,杀姐夫是恩惠,间接害死家姐是恩惠?知恩……呵……是 江澄是因为当时不够强大,护一个魏无羡已是勉强 护不了温家姐弟,所以他感不了恩,是,他对不起温家姐弟。可他从未对不起魏无羡,是不是在你们看来像魏无羡一样为一人杀3000人,这叫感恩,这恩,我家澄澄感不起。

我觉得接下来这段分析的也有些好,比如原作者本就想舍弃他形象的正面性。做一个坏人,起一个正反对照的作用,可惜原作者思路不太好,一昧洗白主角。反而是江澄和薛洋,金光瑶等有血有肉的配角,更讨喜。形象刻板 缺陷颇多 摇摆不定这些我也不知这位作者如何总结出来的。脑回路跟不上,可能是这位作者觉得原作者文笔不太好。写不好一个人物形象吧。可我觉得江澄人物形象还挺鲜明的,人物形象塑造也还不错,可惜主角槽点颇多。令人喜欢不起来,至于这位作者所写江澄印象我已一一反驳,无需多言。

分析到这儿。我没这么怂开私密账号。大家疑问可以提,错别字,逻辑错误欢迎纠正。占tag致歉,我只是把这位作者所打tag一一打上了。

另外,2017年的文。魔道主要2018正火 试问 一个喜欢江澄的人看了这篇文,还会做一个全粉吗?
 统一说一下,嗯……我以为之前哪位作者删了😂😂😂我是个傻子。嗯。如有雷同算我抄的。或者谁看不惯两篇反驳问都挂着给我说一说。我删昂

评论(207)

热度(47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